校長室

校長:蕭睿瑜

辦學理念

一、前言

「教育無它,愛與榜樣而已」,是教育的名言,個人堅信此一信念,教育應是以愛為出發點,提供學生學習的榜樣,從學習環境、教師典範、行政人員的服務、社區家長的支持等,均是學生學習最佳的榜樣,身為校長更應以愛為基準,去關懷教師、學生、家長、社區,以身作則提供學習榜樣,才是辦學成功之道,以下即由個人的中心思想、教育理念、經營策略、具體做法、追求理想學校及省思展望等提出個人看法,敬請賜教。

二、中心思想

(一)把每一位學生當作人才來培育—落實全人教育,重視多元智能啟發。

(二)把每一位老師當作良師來對待—尊重教師專業,塑造教育專業團隊。

(三)把每一位家長當作夥伴來合作—豐富教育資源,拓展學童學習領域。

(四)把學校當作一個大家庭來經營—倡導關懷倫理,營造溫馨和諧校園。

三、教育理念

一個人的內在理念思維,會影響其外在的行事作為。不同的教育理念經營學校,自會產出不同的學校特質風貌。個人所秉持的教育理念如下:

(一)學生第一,教學優先

沒有學生,就沒有老師;沒有老師,就沒有校長。保障學生的受教權,尊重的教師的專業自主權。學校的各項設施與活動皆應配合孩子的智力、性向、能力等特質,引導其向上向善的發展。學校行政秉持教師優先的理念,以主動、敏捷、有效的運作,做好支援教學的服務角色,方可讓教師教得快樂、學生學得有效。

(二)全人教育,友善校園

重視德、智、體、群、美五育均衡發展,給予孩子帶著走的能力,兼顧學科基本能力學習,與生活技能、品格倫理道德的培養。建構安全、美麗、溫馨、有禮的校園環境。學校必須塑造安全健康的生活空間,並加強學校的綠化美化與環境佈置,以提供學生舒適的學習環境。實施愛與關懷的教育,建立高度人文素養的溫馨校園,讓每一位學生能知書達禮、落落大方。

(三)多元智慧,適性教育

讓每位學生的多元智慧,都有啟發和表現的機會。規劃辦理多元學習活動,讓孩子個個有展現才華獲得成功的機會和喜悅。有教無類、因材施教,以「適性、適時、適量」的教育,把每位學生帶上來。四、人性經營,專業領導

(四)人性經營、專業領導

以誠待人,以勤做事,主動尊重關懷師生,訂定合理制度,理性溝通,營造合作互助機制。以身作則,激勵教師士氣,鼓舞學生向上,塑造勤奮向學的優良學風。

(五)教育團隊,民主參與

教師、社區家長、學校行政是教育的合夥人,實施參與式領導,彙集眾人智慧,整合學校與社會資源,共創教育願景。

(六)專業成長,追求卓越

每一位教育工作者,必須不斷的自我成長,終身學習,才能教現代的孩子,適應未來的生活。鼓勵教師專業成長,以尊重、關懷支援教師教學,不斷充實教學設備,革新教學環境,讓教師樂於教學,創造高品質的學習,培育卓越智慧的國家未來主人翁。

(七)資源善用,創新發展

人盡其才、地盡其利、物盡其用。知人善任,發揮教師所長;善用校園土地、設備,提升境教功能。

四、經營策略

有了教育理念,在校務經營上需擬定基本策略,以為校務規劃及作法的準則,以下略述個人經營策略:

(一)回歸教育本質-宣導學校核心價值「以人為本」、「有教無類」、「因材施教」和「全人教育」等教育理念。

(二)重視生活教育-國民小學教育仍應以生活教育為核心,提倡品格教育,以奠定優質公民的基礎。

(三)激勵教師成長-教師專業受到知識爆炸的衝擊,故應激勵引導教師做專業成長,充實其教育內涵,提升專業素養。

(四)整合社區資源-教育資源的不足是時代的趨勢,所以有限資源的利用與整合益顯重要,以充分支援教學。

(五)匯集親師力量-教育是社會的過程,親師都是社會的一份子,其良性互動過程關聯教育品質。

五、具體做法

個人謹對未來學校的校務期待極可能遇見的問題,試著去重點規劃,並提出具體做法如下:

(一)建立行政組織及人性化措施

1.尊重教師專業自主,賦予教師彈性空間。

2.行政管理電腦化,減輕工作負擔。

3.力行分層負責,充分授權,鼓勵自我指導,自我控制。

(二)擴大參與層面,共謀校務發展

1.健全家長會組織,保持良性互動,以為助力。

2.開放胸懷,以人性化領導建立彼此互相尊重接納的校園倫理。

(三)建立以學生主體的學習環境

1.善用多元智慧理論,尊重學生人格尊嚴與人性價值。

2.建立師生良性互動,發揮言教、身教、境教的功能。

3.倡導合作學習,以合作代替競爭,建立互助的學習歷程。

(四)調整課程教材教法以適應學生學習需要

1.提供多元充實課程及補救教材,適應學生個別需求。

2.建構視訊科技,利用電腦及網路資訊學習。

3.加強圖書室利用教育,養成主動學習,終身學習的能力。

4.加強英語教學,以適應新世紀之來臨。

(五)設計多元活動,啟發學生特殊潛能

1.加強社團分組活動,賦予學生選擇機會與權利。

2.強化學生自治活動,培養自尊尊人,自治自律的處世態度。

3.組織各項團隊,指導兒童練習,培養樂觀、進取的心理。

4.師生共同設計,參與活動,培養合作、創造及領導才能。

(六)融合訓輔工作,創造人性化的教育園地

1.運用輔導原理,肯定學生人格價值,改進訓育工作。

2.加強生活教育、道德教育、培養有品德、有品味的國民。

3.運用班級團體輔導,協助兒童自我認識、自我悅納。

4.加強導師責任制,強化特殊兒童的篩選。

(七)重視教學領導與視導,提供教師支持與資源

1.強化教學研究會功能,定期作心得分享及研討。

2.重視教學視導,提昇教師教學能力。

3.擬定教師專業成長計劃,培養教師選擇、編選教材的能力。

4.重視教師教學媒體運用能力的提升,以提高教學效果。

(八)建立學校成為學習型社區,協助教師專業成長

1.成立讀書會,建立夥伴關係,導入合作學習。

2.選定主題在校內進行系列研習,增進教師效能。

3.鼓勵教師參加校外研習,促成經驗分享與交流。

(九)充實學校設備,蘊育優質學校文化

1.做好經費控管,使之合理有效的運用,充分支援教學與行政。

2.各項設備做好維護工作,逐年充實與改善。

3.妥善規畫校園,使各區域做合理配置,以利師生互動。

4.美化綠化校園,發揮境教功能。

(十)塑造良善社區關係,爭取社會助力

1.主動積極與社區進行聯繫,建立良好公共關係。

2.加強辦理親職教育,協助家長建立合宜的教育價值觀念。

3.辦理好父母成長團體,增進家長效能。

4.有計畫的開放校園設施,讓學校成為社區居民終身學習場所。

5.善用社區人力、物力、組織資源,增進學校辦學效能。

六、追求理想的學校

(一)學生滿意:學生是學校的主體,我將以關懷、服務積極培植學生、成就學生。(二)教師滿意:教師是學校最寶貴的資產,學校應力行民主、人性的領導、營造安定和諧的氣氛,使每位教師積極進取、樂業敬業、共同為創造績優的學校而努力。

(三)家長滿意:家長是學校的支持者與合作者,學校必需加強溝通連繫,提供參與,用心教育學生,以贏得家長的信任與支持。

(四)學校得意:堅持『教育無他,愛與榜樣而已』的教育信念,以培育健康快樂、守法希望的好公民,藉由師生的同心耕耘,創造優良的校風。

(五)社會得意:學校是培養人才的搖籃,使之成為社會的骨幹,共同建立和諧、信賴及堅強團隊的社會而打拼。

七、省思展望

從對教育的熱愛,到對教育的省思,體會到「教育是點燈的工作」,在未來的工作中,也許將面臨嚴峻的挑戰,但個人願意以宗教家發願的精神,投入於教育的工作中,無怨無悔的佈施,在孩子的身上看到他們的希望,也感受到自己的責任;唯有秉持著「教育無他,愛與榜樣而已」的信念,自己以身作則,點亮孩子希望之燈。

我相信-「教育會因愛而豐富,而愛也會因教育而發揚光大」。

我希望-「學生因我而展翅高飛,教師因我而樂於教學,家長因我而充滿信心」。

我堅持-「將個人的信念轉化為教育的理念,堅持對教育的熱愛,帶領老師學生家長共創卓越精緻的優質學校」。